•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宁亏自己,不损组织

发布时间:2017-07-10 17:03 作者: 来源:

1940年,王辉受党组织派遣,从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调到八路军重庆办事处,负责掌管南方局的秘密经费。周恩来和南方局领导经常把一笔笔的钱交给王辉保管,为此她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掌握周恩来活动经费的人”。对于经费的开支,王辉更是严格把关,决不允许出现任何不必要的开支。比如,南方局规定每位同志只能做两件衣服,妇女组有位同志做了三件旗袍,当她把报销单拿到王辉面前时,王辉按照规定只给她报销了两件的费用。

王辉

王辉( 1911-2005),原名王秀荔,又名王玉珠,广东潮安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汕头市委、潮汕中心县委和梅县中心县委的妇女部长。抗战时期,在桂林、重庆十八集团军办事处、中共中央南方局等处从事党务、财务工作。1945年从延安中央党校毕业后,调晋察冀边区银行总行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驻港办事处业务副组长,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经理,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书记、顾问等职。

1944年,党组织决定调她到延安工作。当她返回延安进行账目交接时,发现所带大后方的捐款经费少了一万元法币。她仔细回忆了每一个交接的细节,实在找不到任何失误的地方,并且向周恩来保证没有拿组织的一分钱。出于多年来对王辉的了解,周恩来并没有直接批评和责怪她,只是说:“忙中有错,有时是难免的,但要好好接受教训。”

王辉与丈夫沙飞的合照

然而,这笔钱是大后方为前线募集的捐款,意义非同寻常。王辉当即决定,一切失误由自己承担。宁亏自己,不损组织,无论如何一定想办法把这笔款项补上。为了能够尽快筹款还钱,王辉将能卖的东西全部变卖,还在工作休息之余,坚持做纺纱织布等苦力拼命挣钱,节省每一分钱。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王辉终于用那双已经磨起厚厚老茧的双手凑齐了一万元钱,交给了党组织。记得还款那天,她如释重负,用她自己的话说,终于可以睡一个踏实觉了。后来,经过党组织调查,一万元的遗失是由于捐赠者交钱时漏带所致。组织上决定把这一万元法币交还给王辉。当王辉接到通知来到周恩来办公室时,周恩来紧紧握住她的手说:“你受了很大的委屈,也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我知道,组织也知道,你是一个好同志,宁亏自己,不损组织!好同志,好同志啊!”当周恩来将一万元钱交给她时,满脸泪花的王辉动情地说:“我不要,这一万元钱,就当作是我交给组织的党费吧,组织比我更需要它……因为我是党的人!”

摘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编著《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重庆出版社出版。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