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5-03 16:23 作者: 来源:

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旗帜立场,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着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构建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迎接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榆林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营造不想腐的舆论氛围

(一)深入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和纪检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宣传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思路,阐明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宣传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持续解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惩治腐败、强化问责、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自我监督等重要要求,阐明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举措,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指导工作。宣传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工作报告,阐释“五点体会”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指导作用,解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作风建设、加大问责力度、推进纪检和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等重点任务。深入宣传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宣传各地各部门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狠抓落实的举措进展。继续深入宣传学习中央纪委“学思践悟”专栏发表的系列文章。探索建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讲队伍,广泛深入基层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讲。

(二)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经验。总结宣传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市三次党代会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重大成果,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进展成效,增强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结合中宣部开展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宣传教育活动,协调市内新闻媒体刊(播)发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综述,开辟专栏专题,刊发言论评论,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市三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配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做好典型事迹宣传,树立新风正气。大力宣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经验、先进典型和进展成效。

(三)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传。围绕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阐明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防止反弹回潮任务艰巨,必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往深里抓、实里做,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舆论保障。紧盯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和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加大揭露报道力度,点名道姓曝光“四风”问题,强化震慑氛围。抓住“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集中开展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规范市场环境和为干部干事创业打气鼓劲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坚决曝光损害精准扶贫脱贫、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

(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舆论引导。办好榆林市纪委监察局网站,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发挥好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创新栏目内容,不断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开展网络宣传,占领网络新媒体宣传阵地,扩大传播力。加强和榆林日报、榆林广播电视台等市内媒体的合作,探索开展网络问政和在线访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加大向中省纪检监察报、网、刊的投稿力度,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好新闻评选活动。继续做好网络涉纪涉腐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报送和处置工作,指导各县区建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建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教干部跟班学习制度,每半年从基层选调优秀宣教干部到市纪委宣传部和网信中心跟班学习。

二、着力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一)持续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学习教育,继续开展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教育,开展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若干准则、监督执纪规则的宣传解读。依托“党风廉政网络教育平台”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在线学习,精心编制题库,将新出台的党规党纪纳入学习范围。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巡演巡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举办1-2期培训班,以“两个准则”“三个条例”为主要培训内容,轮训县区换届以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精心筹划,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

(二)坚持“凡提必考、以考促学、以考促廉”。把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作为党纪宣传教育的硬措施,进一步优化考试内容,将《准则》和《条例》以及新的《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若干准则》等内容及时纳入考试范围,提升考廉质量和实效。

(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编印忏悔录、现身说法材料,编制专题纪录片,能公开的都要公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市看守所、神木监狱等在警示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参观并写出感受。加大典型案件通报力度,及时发布查办重点案件的有关信息,展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及时发布开展问责的成效,选取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舆论氛围。

三、坚定文化自信,铸造不想腐的精神境界

(一)坚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广泛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梳理编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摘编读本,让党员干部熟读熟知,入心入脑,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大力挖掘我市丰富的廉政教育资源。继续总结提炼优秀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开展“传承优秀家规、弘扬清风正气”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宣传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文章、诗书、家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三)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鼓励激励廉政文化优秀作品的创作,建立“榆林市廉政文化精品库”。和有关单位合作,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下基层巡演巡展活动。加强阵地建设,精心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指导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扩大廉政文化传播平台覆盖面,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