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治人者必先自治 责人者必先自责

发布时间:2018-12-17 08:55 作者: 来源: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横山区自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来,按照“打铁还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

加强学习引导,不断增强“免疫力”

注重学习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以及中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后,区纪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纪委要求,每星期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确定3至5名干部进行交流发言,真正让纪检监察干部将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准确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当中。注重学习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及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区纪委及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就杨晓渡同志和杨晓超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传达,要求全体干部坚决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强化干部监督,提高履职能力。注重学习党纪法规。《监察法》和《党纪处分条例》(以下称《条例》)发布后,横山区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安排,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在全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区纪委干部监督室作为“宪兵的宪兵”“卫士的卫士”,更是积极主动,第一时间进行集中学习,明确《监察法》和《条例》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式。要求科室全体人员把《监察法》和《条例》纳入日常学习教育的必学内容,粗学后精学;先带头学后宣传学;先集中学后分开学;先理解掌握学,后实践运用学。准确把握《监察法》和《条例》内容,强化思想认识,筑牢思想底线。注重学习情况督查。为确保学习成效,区纪委干部监督室把督查机关全体干部学习《监察法》和《条例》、贯彻执行《监察法》和《条例》情况作为干部监督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对学习贯彻落实执行不力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全体干部针对自身薄弱环节,进行查漏补缺落实整改,对学习贯彻力度、深度不够的,及时进行补课;对外出请休假的干部,采取针对性措施,真正做到学习贯彻“零遗漏”,让《监察法》和《条例》彻底融入贯穿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生活中。

完善制度建设,筑牢监督“防火墙”

注重完善规章制度。横山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牢牢织密制度“笼子”。先后制定下发《机关学习教育监督管理制度》、《横山区纪委监委干部请销假制度》“八严禁八不准”等多项规章制度,采取正面倡导与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从构建监督格局、强化教育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等方面,明确标准、落实责任,严格约束规范干部行为。注重日常监督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负责人负责本机构全体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纪律审查专案组组长负责对成员的监督管理;乡镇纪委书记是乡镇纪委第一责任人,负责带好队伍、做好表率,并对本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负监督管理责任。根据领导安排,结合区纪委请销假制度,干部监督室不定时对两委机关及派驻机构上班、工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自机构成立以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次,并将督查结果记录在案。注重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按照《横山区纪委机关学习教育监督管理制度》对委机关学习教育进行监督。对旷会、缺会人员严格进行登记备案,不定时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横山区纪委监委干部请销假制度》对委机关和派驻机构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摸排检查,对未请休假的不在岗人员要求其科室负责人作出具体情况说明并做出相应处理。注重抓早抓小。区纪委一直以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提前介入,在抓早抓小上狠下功夫,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

强化执纪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建立详细台账,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严格按照线索受理、初核、谈话函询等制度,规范线索处置流程,及时、稳妥处置问题线索,确保线索不积压、不遗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区纪委对系统内部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决不姑息,以实际行动表明解决“灯下黑”问题的坚强决心,以实际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自机构成立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15件,其中,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初核2件,谈话函询2件,警示谈话1人,约谈2人。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