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绥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11-02 15:59 作者: 来源:

 

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绥德城内疏属山前沿山顶,从绥德古城北门(即永乐门)沿着石板路盘山而上,有一块大岩石上刻“疏属山”三字耀眼醒目,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一组大理石雕像矗立于纪念馆广场,雕像总高5米,这一组大理石雕像是不同时期在绥德这块土地上做出巨大贡献的革命志士的雕像,他们是李子洲、王震、习仲勋。1924年李子洲任绥德四师校长并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1939年王震任绥德警备区司令;1943年习仲勋任绥德分区地委书记兼警备区政治委员。雕像两侧的汉白玉浮雕墙,分别展现了绥德早期的革命领导人李子洲领导、启蒙、教育群众的光辉事迹和绥德军民鱼水之情、支援前线的感人情景。

纪念馆门楼是以灰砖、手工砖雕、木雕精制而成,高6米多,宽近4米,它汲取了绥德古建的特有风貌,尽显绥德雕刻的精湛工艺。

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是2009年在榆林扶南办的大力支持下,绥德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原三五九旅绥德警备区旧址上建立起来的一个地方性纪念馆。绥德是一片红色之地,县委、县政府提出“两中心、两基地、一胜地(黄土文化旅游胜地)”战略性发展思路,进一步把红色旅游的建设发展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2011年政府投资2000万元全面建设完成了红色旅游项目——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现在试开放中。纪念馆占地6500平方米,展线长100米,展出图片1076张,文物326件,通过红色文化广场主题雕塑、照壁浮雕、绥德旅游规划展室、民主革命时期绥德著名人物、绥德警备区事迹展、习仲勋与中共绥德地委、绥德籍烈士、抗大总校在绥德等板块展出,结合绥德民主革命时期历史特点和旧址实际遗存情况,严格遵循历史时序线索,采取专题划分布展版块方法,力求多点位、广角度、区分主次、详略得当地再现绥德红色革命历程,其中对三五九旅与王震将军在绥德事迹予以侧重展现。纪念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展示、场景复原等现代布展手段,形象地再现了革命前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的革命情怀。全力打造缅怀革命英雄、继承先辈遗志的国家级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纪念馆展览内容主要有:绥德四师和李子洲、绥德警备区和王震、绥德分区和习仲勋、绥德抗大总校和何长工四大板块,介绍了绥德县从1924年至1948年的革命斗争史。

绥德是陕北乃至西北地区党团组织的发起地,以李子洲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四师办学为掩护,创建党团组织,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绥德四师成为陕北革命的策源地,革命英才的摇篮。绥德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织部分,南丰寨中共陕北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中共陕北特委张家岔会议、合龙山会议的召开,续燃了陕北革命之火。绥德是边区抗战的桥头堡和大后方,英勇的八路军战士在保卫河防的同时,赶走了国民党反动派。全民抗战期间,绥德是王震三五九旅警备司令部所在地。1943年初,习仲勋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积极开展大生产运动,实行生产自救。习仲勋在绥德郝家桥村调查研究时,培养了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刘玉厚,为边区劳动人民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习仲勋在绥德义合黄家川深入实际总结的土改经验以及他在土改中的一系列意见主张和远见卓识,对于党中央指导全国各解放区的土改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延安保卫战中,绥德又是中共中央西北局、边区政府及晋绥联防军司令部、党中央和毛主席转战陕北的驻地,更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办学之所。

昔日的三五九旅绥德警备区旧址,现已成为绥德红色革命历史纪念馆。追寻陕北红色革命的足迹,重温绥德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历史是一道逝去的风景,也是一种深邃的阅读。只有被感动、被震撼才会有记忆,有记忆才会有激情,我们应当发扬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了民族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以革命先烈们在战争年代表现出的那种高昂的“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革命精神再造我们的时代精神。人们尊重历史,敬仰英烈,在追忆逝去的峥嵘岁月的同时,感受现在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纪念馆不断挖掘八路军深厚的廉政文化内涵,积极争创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2年10月榆林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榆林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3年4月,绥德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