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浅谈如何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

发布时间:2020-04-15 09:43 作者:刘德诚 来源:横山区委巡察办

巡视巡察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安排。巡察是承接中央和省委巡视监督功能,充分发挥党之利器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建立和完善巡视巡察制度,是党中央从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很有必要,我就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对巡察工作的认识。

一是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巡察是巡视的有效补充,对党组织监督的无缝对接,巡察即体现党内监督、又体现群众监督,能更好的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为加强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拓宽了平台和载体。在开展工作时可以上下联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开展巡察工作,既是对被巡察单位工作的监督和鞭策,也是对工作的支持和推动。以巡察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可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二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必要性。通过对被巡察单位巡察发现,党的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传导到基层部门单位,很多单位不重视党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打折扣。使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以为党建是务虚的,业务才是实际的。有些单位“三会一课”全无,有些单位召开民众生活会走形式,有些单位“三重一大”不上会讨论决定,有的单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等等。以致于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教育不到位,主旨意识不强,行为不规范,纪律松懈,来迟走慢司空见惯。有的党员干部思想滑坡,没有纪律意识,不知敬畏,什么事敢办、什么假敢造,有的甚至徘徊在违纪违法的边缘。通过巡察让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震慑教育,把那些徘徊在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挽救回来。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差距、薄弱环节以及提出的意见,领导干部能够高度重视,襟怀坦荡地接受,并认真地分析解剖,逐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做到边巡察、边整改、边提高,能够显示出巡察效果。更能够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使巡察工作管长远见长效。所以我以为巡察工作很有必要性。

三是开展巡察工作的艰巨性。巡察工作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对一切不正之风亮剑。巡察不是表功,树先进,就是要找问题,察漏洞,发现问题。巡察又都是面对的熟人,要过人情这一关,有一定的挑战性。并且巡察都时间有限,要在短的时间内找出问题线索十分艰难,尤其是在县级巡察中,举报也很少,全靠巡察组主动发现问题。因此我认为巡察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巡察工作任务艰巨,所以对巡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都要高,不光要业务过硬,更要作风过硬。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发现别人的问题,必须自己没问题,自身作风过硬,动真碰硬才有底气。巡察工作就是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继续发扬提高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要有查找问题的慧眼,发现问题的能力,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见微知著。所以要求巡察干部必须全面系统的掌握政治、经济、党建、审计、意识形态、党纪政纪等方面的知识和政策规定。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突破力、掌握政策的判别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

总之,作为一名巡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做一名反腐前哨,当好巡察尖兵。

下一条:话“梅”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