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横山区:四项措施促进执纪审查“百米冲刺”

发布时间:2017-11-13 10:22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横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全市监督执纪各项数据排名看,我区还存在着线索处置数和立案数较低等问题。对此,区纪委清醒地认识到执纪审查工作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工作的主动性不够、深挖细查意识不强、成案率不高、精力投入不足、执纪审查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和能力偏低等。

针对以上问题,区纪委明确要求,全体执纪审查人员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主动作为,在执纪审查中切实把握新精神、落实新要求,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内,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提高监督执纪各项指标数据。

一要多渠道主动挖掘问题线索。要狠抓典型问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和“大数据系统”与执法、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拓展线索来源。注重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通报和移送的案件中发现问题线索;主动与国土、农业、畜牧、林业、财政、扶贫等涉农、惠农职能部门和审计、环保、交警等部门加强协调,从审计报告和行政处罚案件中发现问题线索;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落实“三个助力”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实名举报问题线索;从各个渠道主动发现和挖掘问题线索,为加强执纪审查工作夯实基础。

二要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执纪审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扶贫领域、环保领域、规范市场环境领域的违纪问题。委局机关各有关室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执纪审查工作中要摒弃好人主义思想,切实做好初核转立案工作,提高初核转立案率,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各镇、办事处纪委要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提高执纪审查能力水平,不断强化执纪审查工作。

三要做好数据统计报送工作。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发现需要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将相关材料一并装入案卷,对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试行)》,按人次为单位填写《运用“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登记表》及《审批表》,报送案管室录入系统。对责任追究等一案多人的案件,可以区分不同责任分开办理审批手续,分卷装订移送审理或报送协审。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可分开办理和统计报送。各镇、办事处负责案件统计报送人员和案管室统计人员要熟悉掌握执纪审查政策法规和案件报送要求,注重案件统计报送的方法技巧,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防止案源流失、案件失统。

四要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一要抓住问责关键。区纪委将在11月下旬对各乡镇纪委,公检法纪委(纪检组),委局办案室、各派驻纪检组纪律审查工作进行阶段性考核,采取二级对账,逐件销号。对不能完成目标任务且排名靠后的乡镇,将约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12月18日(以案管统计为主)仍不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乡镇纪委,公检法纪委(纪检组),委局办案室、派驻纪检组,要对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问责,并对包抓和联系乡镇纪委工作的委局领导、室(部)负责人予以约谈;要对公检法纪委(纪检组),委局办案室、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坚持以强有力的问责措施,推进纪律审查工作取得新进展。二要把问责的理念贯穿纪律审查全过程。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都要认真分析违纪问题发生的原因,研判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根据具体情况,启动问责程序,开展“一案双查”,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