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廉政手机报(20190628期)

发布时间:2019-06-28 16:10 作者: 来源:

【廉政导读】

1、廉政法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2、廉政文苑:戒“奢”当从俭

3、廉政漫画:只走寻常路

【廉政法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如下决定。

  一、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紧迫感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断开创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

  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中西部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人口规模依然较大,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这块突出短板,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实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

未完待续…

 

【廉政文苑】

 戒“奢”当从俭

―――――――――――

《中国历代帝王录》记录了明太祖朱元璋这样一段轶事:朱元璋一日外出时,见所用手舆器具均以真金装饰,遂下令以铜代金,有人相劝,他说:“俭约,非身先之,何以卒下?”一日,又有人给他送来了一张镂金床,命人当场将床打碎。出身寒微的他,深知物力维艰,一生带头节俭,并告诫子孙要勤俭戒奢,正是由于朱元璋大力提倡节俭,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皇室做起,严格要求官吏,狠煞奢靡之风,使明初的吏治清明,经济得到复苏,社会出现了新的生机。从而形成了“明初盛世”的局面,他在自己的遗嘱里写道:“朕膺天命三十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务有益于民,奈起自寒微,无古人之博之,好善恶恶,不及远矣”。这一段话非常精僻地概括了他辛勤的一生。

“忧劳可以兴国 逸豫可以亡身”纵观华夏历史,秦穆公信奉“以俭得之,以奢失之”的思想,勤俭治国,为秦的强大乃至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定的基础。汉文帝崇尚勤俭,力戒奢侈开创了著名的“文景之治”。反之,商纣王奢侈无度,酒池肉林、日夜寻欢作乐,很快断送了商朝的江山。隋炀帝奢侈腐化,大兴土木,广建园林,过着纸醉金迷的堕落生活,最终国破人亡。唐玄宗沉溺酒色,迷恋玩乐,过着“穷天下之欲不足为乐”的奢侈生活,导致国政混乱,激起“安史之乱”,葬送了花团锦族的一代盛唐。这样的教训不胜枚举,正如李商隐在《咏史》中所总结的那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反观我们党的历史,之所以能够在大浪淘沙中由弱小走向强大,由胜利走向胜利担负起时代的使命任务,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是把艰苦奋斗作为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政治本色予以传承。为推翻”三座大山”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发扬“愚公精神”;为建设新中国,毛泽东同志要我们牢记“两个务必”;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邓小平同志主持下,把艰苦奋斗写入了党的基本路线;为加强党的光明建设,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艰苦奋斗的重要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胡锦涛同志把艰苦奋斗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成绩越大,条件越好,喝彩声越多,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句话,我们共产党人不仅要以身作则把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传承好,弘扬好,更要引导家庭中的每个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将“艰苦奋斗”四个大字铭刻在心坎上落实到行动中。

知“奢”而后止,戒“奢”当从俭。出自《左传•闵公元年》的“宴安鸩毒、不可怀也”,意思是安逸贪图享乐等于饮毒酒自杀,不可迷恋。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肩负起“兵心横槊天下行,盘马弯弓待命来”的使命担当,激发“削发搓缰系战马,拆衣抽线补征旗”的进取精神,坚持“自信人生居,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勇毅笃行,立下愚公之志,撸起袖子加油干,养成在法纪范围内工作生活学习的习惯,从而赢得出彩人生。

【廉政漫画】

只走寻常路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