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19年1月18日廉政手机报

发布时间:2019-01-21 10:46 作者: 来源:

【廉政导读】

  1. 廉政聚焦:横山区纪委监委安排部署三项监督检查工作

2、政策解读: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就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有关问题解答

3、廉政漫画:撬门“砖”

 

【廉政聚焦】

横山区纪委监委安排部署

三项监督检查工作

―――――――――――――――

横山区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关于对“小金库“吃空饷”和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全面启动在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对“小金库“吃空饷”和津补贴发放三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

《自查通知》明确,各单位应当提前安排、深入自查,对在本单位“小金库”“吃空饷”和津补贴发放情况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积极整改,并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公示,形成工作台账,经党委负责人或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注意见后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工作安排》强调,对自查出的“小金库”,要如数转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依法进行财务处理。对“吃空饷”的人员,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依据不同情形进行处理,对在机关事业单位挂名并未实际到岗上班的,单位要及时停发其工资待遇,工作人员调动,工资关系应随行政关系同步转移交接;工作人员病事假期间,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符合病退、退职条件的,应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执行相关的待遇,对已到退休年龄的,要按规定及时办理退休手续,从退休次月执行相应的退休待遇;受党纪政务处分或触犯刑律开除公职的,应按规定取消、停发或降低工资待遇;对与单位解除、终止人事关系,或者已经死亡、失踪的,应按规定及时办理工资核销、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或终止手续;借调人员需经借出、借入单位领导集体研究,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程序;离岗进修培训人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非组织行为的借调、离岗进修培训人员,单位要及时停发其工资等待遇。对自查出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要严格执行纪律,及时退还财政,维护国家政令和收入分配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妥善处理和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干部队伍和社会稳定。

《工作安排》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负责,结合三项监督检查工作,统筹安排,组织人员认真开展自查,严格审核整改情况,按时上报问题清单,推动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全力破解“历史顽疾”难题。区纪委对“零自查”的乡镇、部门单位重点关注,挂号管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对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应强烈、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绝不姑息,形成警示震慑。

 

【政策解读】

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就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

专项整治有关问题解答
     ――――――――――――――――

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认真贯彻省委的统一部署,及时传达学习,统筹安排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压力传导,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全省情况看,专项整治工作发展的还不够平衡,还有些党员干部心存疑虑,有所顾忌。这些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随着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近日,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就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有的党员干部担心在上违规收受的礼金过程中会泄露个人身份信息,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答:本次专项整治未要求登记上缴人的个人信息。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办理超过5万元人民币数额较大的转账业务,需要出具身份证。专项整治期间,若上缴金额较大,本人又不愿登记身份信息,可直接到光大银行各营业网点办理转账业务,也可到其他商业银行分次办理跨行转账业务
    2.有的市(县、区)未设光大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将违规收受的礼金上缴到全省公布的统一专用账户?
    答:上缴人所在地区未设光大银行营业网点,不影响上造规收受的礼金。省纪委已经公布统一账号,可以通过三个渠道向该账户上繳礼金:一是到所在地区的各商业银行办理跨行转账业务;二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转账;三是通过各商业很行的存取一体机(ATM机)进存转账。需要提醒的是,无论采取哪个渠道上缴,本人要善保存上的相关单据。
    3、在此次专项整治中,党员干部如何开展自查自纠?
    答: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党性要求和初心使命,全面自查自纠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县处级以上领早干部还要写出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该报告的主要内容:一是通过对照检查切实提高对违规收送礼金危害性的认识;二是对今后坚决不收送礼金作出承诺。不需对本人过去收送情況和此次集中整治期间清退、上缴情况作出说明。各单位也不必组织统计党员干部上报清退、上繳违规收受礼金的数额。

 

【廉政漫画】

撬门“砖”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闻热点

最新发布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版权所有: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
维护运行:横山区纪委网络信息中心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3号